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部门预算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2/01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400747300000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省、州、市工作要求。  

  2.负责园区党的建设工作,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 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负责园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负责园区的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统一战线、信访维稳、法治建设、国家安全、平安建设、老干部、保密、工青妇等工作。  

  3.编制并组织实施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依法制定并组织实施园区管理制度、服务措施和其他实施细则。  

  4.编制并组织实施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各类规划。  

  5.统筹推进园区开发建设,组织制定园区年度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督促建设单位按计划实施;协调督促园区运营单位做好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运维工作。  

  6.按照有关规定和授权权限,负责或协调开展园区项目建设审批、投产运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公共管理等工作。 

  7.负责园区招商引资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编制招商规划,发布对外招商项目;统筹指导园区产业布局和功能培育,协调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做好园区企业服务工作,积极为企业协调落实供水、供电、供汽、供热、招工、住宿、教育和医疗等服务工作。  

  8.依法行使上级部门赋予园区的行政审批权;协调有关部门设在园区的派出机构的工作。  

  9.完成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及中共弥勒市委、弥勒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规划建设局、产业发展与投资促进局、应急管理与环境生态局。 

  所属单位1个,是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党建促发展,全力推动园区建设开新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党建工作清单,以组织链赋能产业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作风效能革命,坚持园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同步落实。 

  2.守底线保发展,全力推动园区企业稳生产。守牢环保底线,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完成园区企业排污口和污水管网运行情况排查整治;守牢保供底线,加强与电力部门协调,全面梳理完善园区电力供应体系,结合各片区电力负荷和需求增长情况提前谋划建设电力廊道设施,加强现有电力线路运维管护,确保企业生产用电正常供应。加快推进星田片区引水支线工程建设,加强水库调水工作协调,确保园区企业用水正常供应;守牢安全底线,科学研判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紧盯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持续抓牢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工作,从源头消除安全事故发生。 

  3.扩空间优发展,全力推动产业结构快转型。结合全市工业发展现状,启动园区总体规划修编谋划工作,提前研究规划范围扩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加强规划引领,整合发展空间,优化存量空间,调整优化园区产业发展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4.稳支撑强发展,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增动力。强化配套支撑、产业支撑、招商支撑、科技支撑和开放支撑,加强在建产业项目协调服务,加快推进续建项目,新建治污、电力、供水、供热、道路、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争取上级奖补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多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围绕现有在建项目、前期项目,克难点、保节点、大干快上。坚持从招商向选商转变,积极协调对接科研机构,争取科技成果在园区转化落地,以科技赋能支撑政策申报和园区创新型发展。积极推动园区与国家自由贸易区红河片区联动发展,探索“口岸进口+园区加工”的有效途径,力争在咖啡豆加工贸易等领域取得新进展,以口岸经济带动园区原料进口、产品贸易。 

  5.实保障稳发展,全力推动园区管理提质效。做实要素保障、服务保障、提效保障,加强与市级部门协同联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专班专人负责加快推进园区项目用地、用林、用能、用电等要素报批,着力推动闲置土地处置和标准厂房清退工作,为产业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提供保障;坚持“说话算话、换位思考、合作共赢”理念,对园区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和全流程“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以审批权限下放园区为契机,规范承接事项服务流程,加快推动“先建后验”审批体制改革在园区落地,为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建成投产提供保障;深入推进“管委会+街道+国有企业”管理模式改革,健全完善园区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落实财政扶持和公司收费制度,强化管委会抓监管、街道抓保障和企业抓市场化服务职责落实,着力提升园区管理运营水平;积极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实现园区运维、管理服务、要素资源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为园区企业和产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和数字赋能。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2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18.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18.1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31.78万元,减少20.28%,主要原因是2024年无项目支出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18.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18.1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8.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31.78万元,减少20.28%,主要原因是2024年无项目支出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518.1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518.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8.1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68.22万元,增加107.3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保运转经费增加;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0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项目支出预算。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80万元,其中: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0.0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退休人员退休公用经费开支;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0.0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退休人员退休公用经费开支;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7.7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的缴纳。 

  (二)卫生健康支出27.74万元,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2.1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缴纳;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4.1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缴纳;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0.6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的缴纳;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71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费用缴纳。 

  (三)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28.38万元,其中:2150801 行政运行242.5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工资支出215.93万元、公车购置及运维费支出2万元、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支出16.92万元、公共交通专项经费支出1.69万元、工会经费缴纳1.79万元、在职职工公用经费支出4.25万元;21508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费、差旅费、聘用人员工资、“三公”经费等支出;2150803机关服务35.8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支出33.66万元、失业保险费用缴纳0.70万元、工会经费缴纳0.44万元、在职职工公用经费支出1万元。 

  (四)住房保障支出24.20万元,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24.2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根据我市乡财市管的财税管理体制,本部门没有对下专项转移支付。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此情况。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此情况。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此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1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2.11万元,较上年增加24.96万元,增长349.0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无因公出国(境)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63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0.5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5次,共计接待480人次。 

  减少原因是控制接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8.48万元,较上年增加24.98万元,增长713.7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5万元,较上年增加25万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8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0.5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加原因是车辆老化严重,故障频发,维修频繁,维修成本高,为提高单位工作效率,保障出行安全,降低维修成本,我单位拟申请购置公务用车。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抓实党建引领。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园区要素保障、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纳入党工委会议定期进行研究,形成常态化机制,推动将园区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实现党建与业务“两结合、双促进”。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对入园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及开工建设;并加大对园区已投产项目扩产扩能和产品推广力度,积极协助企业开拓市场、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沟通桥梁等方式,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及问题,力促形成企业产品销量提升、扩产扩能、市场竞争力提高的良性发展态势,为经济发展提供增量。 

  (三)打牢园区产业基础。一是突出开放发展。积极争取州级支持,强化与五区联动发展,利用好边民互市等沿边和对外贸易政策,充分发挥好弥勒驻河口开放发展中心的纽带作用,快速推进弥勒—河口联动发展,以口岸经济带动园区原料进口、产品贸易,撬动两个市场、两个资源向弥勒园区聚集,通过3到5年的努力,全力将园区建设成为云南特色鲜明的开放型园区。二是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按照园区发展定位,依托园区独有的完善配套及优美的城市大环境,围绕重点领域全面梳理确定招商对象,一企一策进行资源招商、配套招商、环境招商,以项目落地支撑园区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强链补链。全力推进基础及配套设施工程,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招商吸引力。 

  (四)着力提升要素保障。协调加快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包括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等项目支出。 

  3.“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 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 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 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4.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7.5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0.4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保运转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资产总额53138.6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9494.30万元,固定资产353.7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3290.59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2493.8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1.9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48万元,其中出租资产25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48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公开空表说明 

  根据预算,本部门无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因此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新增资产配置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第二部分  云南弥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50400747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