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部门预算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 弥勒市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2/01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400210100000 

  附件1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组织代表视察,开展执法检查。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市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市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外事侨务委员会、市人民代表大会农业农村和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市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等九个工委室委员会。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监督工作:用好宪法法律赋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2、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及省委、州委贯彻实施意见、《弥勒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3、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相统一,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与监督办法》的规定,正确行使人事任免权,确保市委推荐人选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成为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4、代表工作: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保持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5、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们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崇尚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工勤人员编制5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4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4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89.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89.7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73.44万元对比增加16.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民代表大会项目经费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89.79万元,与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73.44万元对比增加16.35万元,增长1.2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民代表大会项目经费增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对比无增减变动;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与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对比无增减变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对比无增减变动;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事业收入对比无增减变动;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对比无增减变动;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上级补助收入对比无增减变动;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对比无增减变动;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其他收入对比无增减变动。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89.7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89.7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89.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财政拨款收入1,273.44万元对比增加16.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民代表大会项目经费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89.79万元,与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73.44万元对比增加16.35万元,增长1.2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民代表大会项目经费增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对比无增减变动;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与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对比无增减变动。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289.7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289.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9.79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1,273.44万元对比减少83.65,主要原因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人员工资福利、社保和公用经费减少;项目支出100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0万元对比增加1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4年预算安排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经费10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6.12万元,其中:“201类01款01项”支出710.7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工资津贴的支出;“201类01款02项”支出95.00万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的支出;“201类01款04项”支出70.0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会议人民代表大会的支出;“201类01款08项”支出149.90万元,主要用于代表工作的支出。“201类01款50项”支出10.4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62万元,其中:“208类05款01项”支出1.92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公用经费的支出;“208类05款05项”支出97.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208类08款01项”支出4.39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的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87.99万元,其中:“210类11款01项”支出66.1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的支出;“210类11款02项”支出1.1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的支出;“210类11款03项”支出18.8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210类11款99项”支出1.8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伤保险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66.51万元,为“221类02款01项”支出62.0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6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40万元,较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16.50万元减少0.10万元,下降 

  0.6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对比无增减变动。2024年内因公出国团组、人次为0。 

  (二)公务接待费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95万元,较上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5.00万元减少0.05万元,下降0.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4次,共计接待1090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45万元,较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1.50万元减少0.05万元,下降3.3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5万元,较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50万元减少0.05万元,下降3.3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的原因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政府采购: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88.7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电话费、差旅费、会议费、物管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等开支,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89.74万元对比增加98.9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4年预算安排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经费,2023年没有此项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318.0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32万元,固定资产312.8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97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7.0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5.57万元,减少原因是新增本年资产小于固定资产折旧计提数。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公开空表说明 

  根据预算,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对下转移支付预算、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因此预算05-3表、预算06表、预算08表、预算09-1表、预算09-2表、预算10表、预算11表、预算12表为空表。 

  第二部分  弥勒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5040021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