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部门预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2/01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4002131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一是政治协商。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举措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进行协商。二是民主监督。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等,进行协商式监督。三是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市委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凝聚共识,广泛宣传党中央、省委、州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努力把党的思想和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追求。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内设工作机构8个。其中,市政协专门委员会7个:提案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科教卫体和社会法制委员会、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市政协办事机构1个:市政协办公室,下设事业单位1个“政协弥勒市委员会委员服务中心”。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市政协机关行政编制21名,工勤编制4名,事业编制3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州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活动组、委员之家和委员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在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落实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协思想宣传文化工作,加强对“政协委员履职”微信公众号、委员之家、协商议事室等平台阵地的监管,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政协委员、特聘艺术家、资智员、文史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联系界别群众活动,做实做细正面宣传,凝聚正能量。落实《中共弥勒市委关于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领导的议事制度》,至少向市委全面报告工作一次,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情况、党组重要工作等要向市委请示报告。传达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党的重要指示和决定,落实全国、省州政协重要工作部署等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市政协党组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明确职责、开展工作。完善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履职党支部组织体系,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形成既符合政协特点又有效覆盖的严密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发挥。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经营主体倍增。巩固工作创新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助推经营主体倍增“5+5”行动,落实一线工作法,搭建协商平台催生一批、发挥委员作用引进一批、落实链长责任助推一批、主动服务企业纾困帮扶一批,优化“一线工作团”力量,提升助推实效。全力推进“拼经济出真招抓落实”委员行动。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协商议政建言活动,为全市拼经济献计出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开展好委员招商行动,为全市拼经济贡献政协力量。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聚焦营商环境建设、重点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助推市委、市政府拼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力实施“双助推”行动。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五项助推”,切实办好“10件实事”,持续做好机关挂联的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着力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倾力增进民生福祉。

  3.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推进每年至少举行1次政协全体会议协商、2次以上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4次以上专题协商和N次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院坝协商”等“1+2+4+N”的协商议政格局。围绕重点协商计划,搭建好“同心议政”平台,适时组织协商“回头看”工作,不断提升政协协商的质量和实效。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组织开展1次“院坝协商”议事活动,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院坝协商”精品案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协商式民主监督的定位,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的党政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围绕三大经济,联合市纪委市监委开展好“点题式”监督;组织林长制、河(湖)长制工作督察。完善民主监督知情明政、协商交流、办理反馈、权益保障等机制,因地制宜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有效形式。深入开展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和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以委员履职标兵、知名委员工作室“双优品牌”创建为抓手,推动委员履职触角前移、重心下沉,实现反映民意、服务民生、凝聚共识的全程融合。充分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和影响力,真正让有影响力的人去影响人、引领人、凝聚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进一步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要求,加强与民族宗教人士的沟通,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搭建交流平台,合理反映诉求,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积极配合省州政协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加强与州内外市县政协的联系交流,学习有益经验,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提升议政建言的能力和水平。做好文史资料征集编纂工作,强化舆论宣传,拓宽参与面,扩大知晓度,切实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4.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坚持实事求是,听真话、察实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抓实委员、常务委员履职考核、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对委员尤其是党员委员的监督管理,对履职不称职的党员委员进行通报,必要时进行约谈;及时向党委有关部门、委员本人和所在单位通报委员履职情况,提高委员责任担当,推动委员“双岗双责双作为”,创建委员履职标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开展纪律教育和经常性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完善走访看望委员工作,市政协领导深入乡镇(街道)调研时要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委员工作室等活动平台,依托委员工作室宣传党的主张,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好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建知名委员工作室。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工勤人员编制4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53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1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11.5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412.02万元)相比增加99.5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增加了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项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11.5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11.5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11.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412.02万元)相比增加99.5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增加了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项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11.5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1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1.58万元,与上年(1412.02)相比减少0.4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调入人员养老保险基数比退休人员低;项目支出10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0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增加了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项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3.79万元,与上年(1131.34万元)相比增加112.4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项资金、2个委员活动组工作履职经费。其中:

  “201类02款01项”行政运行支出769.80万元,主要反映行政运行的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92.11万元(基本工资261.20万元、津贴补贴337.15万元、奖金93.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7.69万元(公车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公务交通补贴51.36万元、公共交通专项经费5.14万元、公用经费14.28万元、工会经费5.91万元)。

  “201类02款02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05.00万元,主要反映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的支出,其中:政协专委工作经费40.00万元、书籍出版费50.00万元、政协委员之家活动经费15.00万元。

  “201类02款04项”政协会议支出50.00万元,主要反映政协会议支出(政协三届三次全会经费)。

  “201类02款05项”委员视察支出199.10万元,主要反映委员视察的支出,其中:12个城区机关委员活动组工作履职经费36.00万元、乡镇及东风局委员活动组工作履职经费75.00万元、委员界别活动费3.80万元、无固定收入委员履职津贴2.00万元、政协委员履职经费45.00万元、委员培训25.00万元、政协常委履职经费12.30万元。

  “201类02款06项”参政议政支出100.00万元,主要反映参政议政的支出(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项资金)。

  “201类02款50项”事业运行支出19.89万元,主要反映事业运行的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11万元(基本工资6.94万元、津贴补贴0.53万元、绩效工资11.25万元、失业保险0.3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0.78万元(公用经费0.56万元、工会经费0.2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35万元,与上年(123.44万元)相比减少15.09万元,主要原因是调入人员养老保险基数比退休人员低,机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减少。

    “208类05款01项”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64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离退休的支出(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6.71万元,主要反映机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91.38万元,与上年(89.49万元)相比增加1.89万元,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调高,使医疗补助增加。

  “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71.72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医疗。

  “210类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08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医疗。

    “210类11款03项”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5.58万元,主要反映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类11款99项”工伤保险支出2.00万元,主要反映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68.06万元 。

    “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68.06万元,主要反映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无此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政协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90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0.6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政协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政协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90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0.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5次,共计接待727人次。

  减少主要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政协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0万元,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万元,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预算安排,政协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安排项目资金100.00万元。其中: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项经费100.00万元。数量指标: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项经费100.00万元;经济效益指标:保障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项经费100.00万元;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益人员满意度≧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

  【结余结转】结余是指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的部分。结转是指当年支出预算已下达但未执行,需按原项目使用用途在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支出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政协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34.22万元,与上年(424.07万元)相比增加10.1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本年乡镇、东风局委员活动组工作履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政协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49.8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80万元,固定资产46.0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09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2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2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公开空表说明

  根据预算,本部门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另文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新增资产配置,因此表5-3、表6、表8、表9-1、表9-2、表10为空表。

  第二部分 政协弥勒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50400213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