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部门预算

弥勒市人民政府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 弥勒市人民政府弥阳街道办事处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2/01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401055400000

  弥勒市人民政府弥阳街道办事处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加强基层党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街道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负责辖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党建创新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思路和模式创新,指导基层党组织统筹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指导群团工作。

  2.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参与辖区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3.指导基层自治。指导社区换届选举,加强社区组织体系建设;指导社区推进民主自治,加强社区自身建设;指导社区居委会和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指导社区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合理配置社会服务。

  4.统筹社会治理。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内城市综合治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口管理、文明创建等地区性、综合性社会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承担街道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及环境保护等职责。

  5.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贯彻落实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相关政策法规。

  6.维护公共安全。开展人民武装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区治安稳定;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普法宣传,落实依法行政,推进法制建设;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社区管理办公室。

  所属单位8个,分别是:

  1.弥阳街道办事处;

  2.弥阳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3.弥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4.弥阳街道文体旅游服务中心;

  5.弥阳街道社区建设服务中心;

  6.弥阳街道应急服务中心;

  7.弥阳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8.弥阳街道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弥阳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1377”发展思路,推动弥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1.加强政治建设,扛牢政治责任把准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抓好班子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十种鲜明导向”、增强 “十种能力”、争做“十有干部”。

  2.做强城市党建品牌,打造高水平党建人才队伍。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二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是以“擂台比武”激发社区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和发展动力,推动社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3.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打造高品质城市形象。一是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加强项目包装,加快补齐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和温泉康养业态发展步伐。二是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以党建联动为抓手,强化社区和业委会、物委会联动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4.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综合治理活力型政府。一是持续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对矛盾纠纷、信访维稳工作主动担当,研判引用典型经验做法,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应急队伍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打非治违工作成果,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强化安全监管质效。四是紧盯自身建设治理,打造人民满意的高效服务型政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8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8个;无差额供给单位;无定额补助单位;无自收自支单位。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无参公单位;事业单位7个。截止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无工勤人员编制,事业编制41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6人,无财政差额补助人员,无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人员。

  离退休人员73人,其中:无离休人员,退休73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80.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80.7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无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无事业收入,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无上级补助收入,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无其他收入。

  与上年对比减少2,250.89万元,下降58.75%,主要原因是2023年弥阳街道完成街道析置,工作人员减少,辖区由原来36个村社减少至15个社区,经费随之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580.7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80.7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80.7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无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

  与上年对比减少2,250.89万元,下降58.75%,主要原因是2023年弥阳街道完成街道析置,工作人员减少,辖区由原来36个村社减少至15个社区,经费随之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80.7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580.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0.4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01.85万元,下降56.47%,主要原因是街道析置,工作人员减少,经费随之减少;项目支出500.2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49.04万元,下降62.93%,主要原因是街道析置,弥阳街道辖区由原来36个村社减少至15个社区,社区干部及离任干部补贴、社区党建经费、居民小组办公经费、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经费、社区人员培训经费等也随之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2010102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82万元,占总支出的0.75%,主要用于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交通费通讯费、乡镇人大主席队工作经费;

  2010301款  行政运行 335.10万元,占总支出的21.20%,主要用于弥阳街道办事处行政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的支出;

  2010350款  事业运行 400.25万元,占总支出的25.32%,主要用于弥阳街道办事处事业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的支出;

  2010507款  专项普查活动 23.00万元,占总支出的1.46%,主要用于弥勒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中弥阳街道办事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补助;

  2080501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1.36万元,占总支出的0.09%,主要用于行政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2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1.56万元,占总支出的0.10%,主要用于事业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5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9.75万元,占总支出的6.31%,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1199款  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4.50万元,占总支出的0.28% ,主要用于单位基层残疾人联络员补贴;

  2100716款  计划生育机构13.32万元,占总支出的0.84%,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经费支出;

  2101101款  行政单位医疗28.05万元,占总支出的1.77%,主要用于弥阳街道办事处行政单位在职职工医疗补助;

  2101102款  事业单位医疗41.21万元,占总支出的2.61%,主要用于弥阳街道办事处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医疗补助;

  2101199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7万元,占总支出的0.12%,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工伤保险补助;

  2130705款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543.84万元,占总支出的34.40%,主要用于社区干部补贴、居民小组干部补贴、社区干部离任定期生活补助、社区土地专管员补贴、八大员补贴、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居民小组办公经费、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经费、村民小组建设活动经费;

  2210201款  住房公积金64.10万元,占总支出的4.06%,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补助;

  2240299款  其他消防救援事务支出10.97万元,占总支出的0.69%,主要用于社区、居民小组兼职消防员补助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00万元,较上年减少38.00万元,下降77.5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万元,较上年减少9.00万元,下降64.2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次,共计接待8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00万元,较上年减少29.00万元,下降82.86%。其中: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减少29.00万元,下降82.86%。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街道析置,公务用车保有量从2022年末16辆减少为2023年末5辆,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

  【结余结转】结余是指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的部分。结转是指当年支出预算已下达但未执行,需按原项目使用用途在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支出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 动所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 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部分。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阳街道办事处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8.9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1.00万元,主要原因是街道析置人员减少,相应费用随之减少,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弥阳街道办事处资产总额6,707.9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385.75万元,固定资产322.16万元,无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无在建工程,无无形资产,无其他资产。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6.4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78.16万元,固定资产减少41.76万元。无处置房屋建筑物;无处置车辆;报无废报损资产;资产使用收入98.71万元,其中出租资产2,456.2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98.71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公开空表说明

  根据预算,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因此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新增资产配置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第二部分 弥阳街道办事处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504010554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