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部门预算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2/02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400746800000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政策,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市级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级应对一般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统筹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负责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各乡镇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指导乡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调指导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协调开展一般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区域交流与合作。

  (15)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弥勒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8)职能转变。弥勒市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市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安全生产基础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应急救援协调管理和物资保障科、政策法规和宣传教育科、非煤矿山科。

  所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弥勒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弥勒市应急综合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进一步抓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4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参公编制9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3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3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86.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86.49万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0.6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686.4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86.4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86.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0.63万元,下降4.27%,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686.4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8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4.4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9.9万元,下降4.57%,主要原因分析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项目支出6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73万元,下降1.16%,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农房保险支出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社会保险和就业支59.52万元,其中:

  “208类05款01项”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0.08万元,主要反映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相比上年持平。

  “208类05款05项”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57.88万元,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相比上年减少11.59万元,下降16.68%,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

  2.卫生健康支出43.15万元,其中:

  (1)“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4.73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医疗的支出。相比上年度增加0.52万元,上升2.10%,原因为基数调整。

  (2)“210类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15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医疗支出。相比较上年度减少1.8万元,下降10.62%,原因是人员减少。

  (3)“210类11款03项”公务员补助支出0.83万元,主要反映退休人员医疗保险支出。相较上年度增加0.16万元,上升23.88%,原因是基数调整。

  (4)“210类11款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9万元,主要反映工伤保险支出。相较上年支出减少0.21万元,下降16.15%,原因的基数调整。

  3.住房保障支出37.13万元,其中:

  “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37.13万元。相较上年支出减少1.39万元,下降3.61%,原因的人员减少。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48.04万元,其中:

  (1)“224类01款01项”行政运行支出309.93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等,相比上年度增加3.75万元,上升1.22%,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

  (2)“224类01款50项”事业运行支出176.11万元,主要反映在职事业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相比上年下降20.87万元,下降10.61%,原因是人员减少。

  (3)“224类06款99项”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10万元,主要反映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持平。

  (4)“224类07款99项”其他自然灾害及恢复重建支出52万元,主要反映农房保险市级配套资金,相比上年减少0.73万元,下降1.38%,原因是农房保险参保户数减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分类情况

  ①5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497.33万元,其中:50101工资奖金津补贴294.37万元,50102社会保障缴费87.29万元,50103住房公积金37.13万元,5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8.53万元。

  ②5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10.46万元,其中:50201办公经费80.38万元,50205委托业务费20万元;50206公务接待费3万元,50208公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5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8万元。

  ③505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15.15万元,其中:50501工资福利支出15.15万元。

  ④5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6万元,其中:50901社会福利和救助支出1.56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分类情况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62万元,其中:50205委托业务费支出10万元;50901社会福利和救助支出52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

  2.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分类情况

  ①3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12.48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139.25万元;30102津贴补贴123.12元,30103奖金32万元,30107绩效工资78.53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7.88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9.89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0.83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险缴费3.84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37.13万元。

  ②3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10.46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38.08万元,30205水费0.08万元,30206电费0.9万元,30207邮电费1.7万,30211差旅费16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3万元,30226劳务费20万元,30228工会经费3.64万元,30231公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9.98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8元。

  (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分类情况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62万元,

  ①3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0万元,其中30227委托业务费10万元。

  ②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2万元,其中:30306救济费支出52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52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45万元,较上年增加1.45万元,上升11.1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万元,较上年增加1.5万元,上升42.86%。

  增加原因:全市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艰巨,预算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45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降低0.5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45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降低0.5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减少原因:节省开支。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包括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等项目支出。

  5.“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 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 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 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9.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1.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约 20 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 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 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12.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检查是我国工人阶级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它是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推动开展劳动保护工作的有效措施。它包括企业本身对生产卫生工作进行的经常性检查,也包括由地方劳动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组织的定期检查。还可以对安全卫生进行普遍检查,也可以对某项问题,如防暑降温、电气安全等进行专业重点或季节性检查。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0.3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54万元,下降4.7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公用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弥勒市应急管理局资产总额252.9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6.87万元,固定资产66.1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2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2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公开空表说明

  根据预算,本部门无另文下达的项目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及新增资产配置,因此项目支出绩效表(另文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第二部分 弥勒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50400746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