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市信访局“党建引领+N”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 弥勒市信访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8/31
浏览次数:

  2023年来,市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统一部署,立足信访工作实际,不断更新工作理念,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理念融入到信访工作当中,多举措推动,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建引领+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与信访稳定工作相结合。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精神,提高服务企业的政治站位。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列出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工作清单,明确了职责分工。坚持在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上学习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就如何结合信访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培训,现已开展了3次专题培训,通过定期培训、实地下访企业、“一对一”对企业服务,全局信访干部优化营商环境意识明显增强,并且在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与全市工作要求和标准保持高度一致。召开2次专题党员大会,对如何发挥信访干部作用,营造推进良好营商环境进行座谈交流,大家在一起用心交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党建引领+强化工作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信访举报“直通车”机制,对涉及侵害企业合法权益信访举报等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处置、限时办结、挂牌督办、及时反馈,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生。坚持结果导向,把营商环境建设与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全面收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并给予了积极回应,努力解决好企业反馈的突出问题和诉求。2023年成功化解了3起企业用地纠纷。围绕企业信访问题做到:一是在接访时,积极听取信访人合理诉求和建议,及时做好有效对接,对企业所在辖区的责任单位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的,进行快速督查督办,力争快速彻底解决问题。二是针对有损害企业利益的涉法涉诉问题,帮助企业了解情况,及时快速移交有关问题线索,保护好企业合法权益。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在服务企业方面,不断认真做好工作调查,进行认真总结,力争为企业提高全面、精准、更加优质的服务。

  党建引领+强化督查问责。把信访工作督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手段,主要针对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不正之风等问题当作督查重点,坚决整治组织观念不强、责任心不够、服务意识欠佳、办理质效不高等突出问题,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积极塑造信访干部的整体良好形象。对于网上反映的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投诉事项,我们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确保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反馈结果。